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来稿交流 >> 来稿选登 >> 赛珍珠—一座历史上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

在美国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行列里,有一位女作家与中国镇江曾有过密切的关系,她就是珀尔·巴克(Pearl S ·Buck),中文笔名赛珍珠。

赛珍珠于1892年6月26日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希尔斯保罗的一个长老会传教士的家庭里,幼年随父母到中国,在镇江度过童年时代,由于受中国古典文化的熏陶,故取名中国名字赛珍珠。少年时曾在教会学校镇江崇实女校(今镇江市第二中学前身)读过中国经书,受教于满族国文教员柏秉节,15岁去上海读完两年高中,17岁回美国进弗吉尼亚州伦道夫——梅康女子学院读心理学,1914年.她大学毕业后又来镇江,在其母校崇实女中教授英文,同时照料病中母亲计3年。1917年,她离开镇江,与传教士约翰·洛辛·布克结婚,先后任教于安徽宿县教会学校、南京中央大学与金陵女大。1927年北伐军进入南京,她离开中国。1934年她与布克离婚,1935年与约翰·戴公司总经理、《亚西亚》杂志编辑理查·沃尔什结婚,因而进入约翰·戴公司任编辑,以后在宾夕法尼亚洲的农庄从事写作。沃尔什于1960年去世,他与赛珍珠没有生过孩子。赛珍珠除有一个与约翰生的女儿之外,她还领养了8个孤儿在自己身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除在《亚西亚》编辑、写作外,于1941年创办了“东西方协会”,1949年建立了专门收养美国军人在海外与亚洲妇女生的私生子的慈善机构——“欢迎回家”;1964年,她建立了pearl S·Buck基金会,将她私人财产的绝大部分转入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总数至少在700万美元以上,用于周济扶持饱受屈辱痛苦与贫穷折磨的28000名混血儿童(父为美国人,母为亚洲人),奖励文学创作有卓越贡献的青年作家。赛珍珠于1973年3月6日在美国佛蒙特州但贝市逝世。享年8l岁。她幼年长在中国,前后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她死后的悼词中称她是“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一位敏感而富于同情心的人”。

赛珍珠和她的《大地》

赛珍珠一生作品甚丰,从1 922年开始写作,一生共写了85部作品,包括小说、传记、儿童文学、政论等。她也写了许多短篇小说、广播剧和文艺评论。她的成名作《大地》于1931年发表后,立即成为畅销书,并于1932年获普利策奖金。以后又陆续发表了《儿子们》(1 932年),《分家》(1935年),这些书,使她声名大振,她被称为“中国通”。

1938年,她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根据瑞典文学院所发布的简短赞辞,赛珍珠之所以获奖乃是“由于她对中国农村生活所作的丰富多彩而真挚坦率的史诗般的描述”,她的作品被誉为“传记文学的杰作”。

这部通俗小说在美国出版后,确实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虽然《大地》所宣扬的是一条旧中国保守、落后的致富道路,王龙是一个自私的小生产者,在他身上反映出来的只有一股中国近千年封建社会所遗传下来的霉气。当然,如果一概否定《大地》也是不公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态度应该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小说之所以能受到美国读者的欢迎,一是作品题材所引起的广泛兴趣,二是它的主题所包含的某些普遍意义,三是作者在描写人物命运时在充满感情的情节安排和内心刻画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技巧,特别作为一个西方人在描写东方人民言辞的风土人情、婚丧习俗方面的细腻、真实,使人感叹不已。1979年出版的《大英百科全书》认为,《大地》的成功之处在于“作者以深切的同情描写了一个中国农民和他奴隶身份的妻子,如何通过斗争为自己赢得了土地和生存的权利”。而1980年美国麦克米伦公司出版的《二十世纪美国文学》一书中,则明确提出:“《大地》所表现出来的文字上恰如其分的和谐,细节的真实性,史诗般的结构和带有普遍意义的主题,达到了完美的境地。”这两段评论似为过誉,然也不无道理。

当然,在广大西方人眼里,尤其在美国人眼里,中国是个既有悠久文化历史而又软弱落后的神秘国度。他们想了解中国.对中国充满兴趣,赛珍珠的作品风靡一时,这完全可以理解。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数字表明.这部作品是被翻译出版最多的文字作品之一,已经有六十多个国家翻译出版。1936年还被成功地拍成电影,放映极为成功。

今天,美国和西方人每年成千上万地到中国旅游,同样也想了解中国文化。他们想了解中国的过去,中国的现在。他们听到中国的情况也包括着《大地》里的描写。他们今天阅读《大地》。亲身到中国来,都含有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的目的。而在这种意义上说,《大地》仍然起着沟通两国文化的作用,仍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正如斯德哥尔摩天文台台长伯蒂尔·林布莱德在赛珍珠发表授奖演说前评论道:“赛珍珠女士,你在你的具有高超艺术质量的文学作品中,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于人类的一个伟大而重要的组织部分——中国人民的了解和重视。”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