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2010年工作报告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 许晓霞

2010年12月23日,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通过了许晓霞会长所作的2010年工作报告。

2010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人大、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通过各位副会长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赛珍珠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应用工作取得新的成果,系列重要活动取得较好实效,为推动赛珍珠研究,扩大对外交往,促进镇江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举办赛珍珠作品发行式和组织编著、申报学术成果。

(一)举办《大地三部曲》、《母亲》、《帝王女人》发行式。5月9日母亲节这一天,在博爱广场举办了“钟情大地 感恩母亲”——《大地三部曲》、《母亲》、《帝王女人》发行式。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人民文学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主办,本会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相关出版社、译者、我市研究者、读者、宿州和庐山的有关代表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常务副会长蔡文俊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章平致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余爱国宣读贺信;东方出版中心总编辑宋焕起、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编辑室主任欧阳韬、译者王逢振、夏尚澄、学者代表姚君伟分别致辞;本会会长许晓霞、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珏、宋焕起、欧阳韬为新书发行揭幕。译者王逢振和夏尚澄现场为踊跃购书的读者签名售书。当天下午,王逢振在镇江博物馆多功能厅作了题为“在全球化语境下阅读赛珍珠”学术报告。

(二)组织编撰《赛珍珠与镇江》。在2009年年底召开的200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上,会员们提出,应当在《文化人桥——赛珍珠》的基础上,编撰一部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较高品位、全面反映赛珍珠本人与镇江关系的作品。既能更好地展示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又能够促进我市的赛珍珠研究向纵深发展。为此,从2010年3月开始酝酿,由副会长李进法、戴锦美、周卫京及罗福春、纪东、吉建霞、裴伟、丁亚明、汤蓓等组成编撰工作班子,广泛收集资料,多次研究讨论写作提纲,再由周卫京、裴伟、丁亚明主笔。书名暂为《赛珍珠与镇江》。全书分为五大部分:赛珍珠长于镇江、创作源于镇江、博爱之心萌于镇江、心系镇江、镇江人民怀念赛珍珠。目前大部分初稿已形成,即将进入修改阶段。拟再次修改后,分别征求本会有关领导和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进行补充完善,计划在2011年下半年出版发行。

(三)在本会副会长周卫京领导下,组织江苏科技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成员和大学生,译编了《赛珍珠与中国抗战》、《赛珍珠与中国文化》。目前已完成一本,正进入编审出版阶段。

(四)2010年上半年,市政府办公室公布了镇江市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本会副会长李进法的论文《赛珍珠研究在镇江》、会员曹步霄的论文《镇江赛珍珠旅游产品开发定位与展望》分别获得优秀奖。

二、充分发挥赛珍珠纪念馆在宣传和对外交往等方面的作用。

(一)开展创A级国家旅游景区工作。从去年下半年起,为适应旅游推介的需要,本会与博物馆商定,由赛珍珠纪念馆和赛珍珠故居共同组成赛珍珠文化园,在不改变原有管理体制的前提下形成统一的品牌,双方分工合作,克服困难,拾遗补缺,积极开展了赛珍珠文化园争创2A级国家旅游景区的工作。在市领导和旅游部门的支持下,于5月被批准为2A级国家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创造条件,争取在一、两年内创成3A级国家旅游区景区。进一步将赛珍珠文化园打造为我市开展对外交往、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国内外高端游客和本市居民旅游、活动的新亮点。5月,考察牛皮坡冰仓巷等,与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商量在西区云台山片区改造时,建设与赛珍珠有关的纪念亭或白人公墓建筑等相关标志等。力争将赛珍珠文化园与珍珠广场、珍珠路、珍珠桥、云台山(牛皮坡)以及三山风景区,共同构成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独具特色的“赛珍珠大地之旅”旅游线路。

(二)开展免费开放活动,扩大影响。受庐山“老别墅的故事”的启发,举办了纪念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七十二周年暨赛珍珠纪念馆、故居免费开放活动。今年12月10日,是赛珍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和发表获奖感言七十二周年纪念日。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赛珍珠(包括赛珍珠生平、学术成就、慈善与人桥精神等),扩大赛珍珠文化园(即赛珍珠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包括赛珍珠纪念馆、赛珍珠故居)的影响,与文广新局合作,在12月10—12日开展纪念和免费开放赛珍珠纪念馆与故居展览活动。由于副会长戴锦美、副秘书长吉建霞等精心组织,准备充分,广为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参观纪念馆和故居,赠送纪念馆宣传资料、观看《赛珍珠在镇江》专题片、赛珍珠讲坛、赛珍珠知识有奖问答、老专家艺术团演唱赛珍珠歌曲等,再加上工作人员和众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千名市民踊跃前往参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感到,只要组织有方,宣传得力,是能够在宣传赛珍珠及纪念馆、故居方面有所作为的。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