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蔡曙光参观赛珍珠故居

 

近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图书馆研究馆员蔡曙光先生,在我会裴伟、张正欣、丁玲以及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员马阿林的陪同下,一起登上焕然一新、位于登云山上的赛珍珠主题文化公园,仔细瞻仰了赛珍珠故居和与赛珍珠在镇江生平活动有着紧密联系、如今完好保存着大量历史建筑群的崇实女中。

蔡曙光,镇江人,镇江市第六中学(和平路)毕业,曾在镇江新华书店工作,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工作,前年退休,现居住北京,每年回镇江探望父母。与赛珍珠有缘分的是,蔡先生1986年因图书编目分类的专业工作需要,翻译了赛珍珠的短篇小说《美人》,1987年被时在研究生院读书的学生近水楼台抢去,在家乡的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杂志、发行量也颇大的《塞风》(7-8合刊)发出。据蔡先生说,决定翻译赛珍珠这篇小说一是专业业务接触外国文学图书分类需要,二是因为本篇小说语言文字通俗浅显、行文明白晓畅,而翻译过程中查证作家背景资料时,发现赛珍珠不仅是获诺贝尔奖作家,还和自己家乡有着如此亲近的缘分,由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后来回乡探望父母,又意外发现自己原来所住润州山路的老家,就在登上赛珍珠故居的半山道上。如此之近,让蔡先生从此以后回家探亲,就格外有意地多登几回登云山,以至于常常在赛珍珠故居一带流连忘返。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