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让赛珍珠名片增添名城魅力

---镇江市纪念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周年座谈会侧记

 

值此镇江市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纪念座谈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国祥主持,市委书记夏锦文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的赛研工作他指出,要利用好赛珍珠这一名片,推动镇江走向世界,推动城市国际化,并通过赛珍珠这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镇江。

 

交流会上,有六个单位作了发言,市赛珍珠研究会蔡文俊会长作了题为《让赛珍珠名片增添名城魅力》的专题发言。

 

蔡会长说:镇江自古以来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犹如皎皎河汉群星。其中美国女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就是璀璨而又独特的一颗。她年幼跟随传教士的父母来到镇江,先后在此生活了18年,称镇江为她的中国故乡。她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人民的朋友”,被尼克松总统赞为“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

 

多年来,镇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赛珍珠研究工作,着力打造赛珍珠这张含金量很高的国际名片。2001年,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赛珍珠旧居开发利用课题组,2003年2月成立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在老领导钱永波、许晓霞的带领下,研究会深入进行学术研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展示名城风采、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打造出了一张含金量很高的“赛珍珠”的国际名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促进遗迹保护,建设交流基地。1989年,我市以赛珍珠为纽带,与美国坦佩市结为友好城市。1991年,经两市协商,共同出资对赛珍珠故居进行了维修,并成立了对外友好交流馆。2001年,市人大课题组,制订《赛珍珠纪念馆规划方案》,又一次修缮赛珍珠故居。2005年,我市在古运河畔建设了珍珠广场、命名了珍珠路、珍珠桥。2008年,在登云山建设了赛珍珠纪念馆、博爱广场、博爱亭、珍珠池等。纪念馆收集了大量珍贵资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赛珍珠在镇江的生活情景、成长经历、文学成就和慈善情怀,初步形成了集赛珍珠研究、开展文化交流、举办各类活动和高校教育实习的场所,被命名为市“对外交流基地”。

二、开展国际交往,扩大名城影响。多年来我们一直和美国赛珍珠国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双方先后18次组团开展文化、教育、慈善等方面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坚持常年开展各种小型活动,不定期的组织规模较大的国际文化交流。2002年,举办了纪念赛珍珠诞辰110周年暨国际学术研讨会;2005年举办以纪念赛珍珠诞辰113周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举行“赛珍珠大地之旅”活动,邀请了几十名美国朋友来华,沿着赛珍珠的足迹参观考察改革开放后的中国;2008年,举办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7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暨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年举办赛珍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暨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举办赛珍珠文化交流活动暨赛珍珠研究论坛;2015年在全市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2015中国镇江赛珍珠文化交流活动暨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7月,我会与江苏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2016年赛珍珠与亚洲学术研讨会。这些大型活动,层次较高,内容丰富,许多国际国内著名学者云集镇江,开展学术研讨,了解镇江发展,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三、发挥高校优势,提升研究水平。经与驻镇高校协商,我们分别在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镇江高专成立了赛珍珠研究所,2015年还与江苏大学图书馆合作成立了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构建了“一会(赛珍珠研究会)三所一中心”的赛研格局,聚集一批由高校师生、地方学者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形成了坚实的研究基础。随着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的建成,为本市和海内外学者提供了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我们每年都制订工作计划,组织推动赛研工作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先后出版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赛珍珠纪念文集》(1-5辑)收录155篇,共83万字;分别组织或支持编撰出版赛珍珠研究著作《文化人桥赛珍珠》、《寻绎赛珍珠的中国故乡》、《走向世界的中国与世界主义的赛珍珠》、《赛珍珠研究论文选萃》、《赛珍珠主题诗书画选萃》等。我们还建立了赛珍珠研究网站,支持和参与了一批与赛珍珠有关的电视片、广播剧、舞台剧的制作。

在当天的交流会上,蔡会长还就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一是全力推进赛珍珠文化公园建设。2014年,镇江市政府确定了改造登云山项目,将1.64公顷的山体建设成赛珍珠文化公园。经过两年的施工,赛珍珠纪念馆、书店等主体建筑已经完成,2016年上半年我们将抓紧进行赛珍珠纪念馆的布展工作,9月在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期间举行开馆仪式。同时,要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机遇,努力把文化公园建设成为*********科普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夏锦文书记亲自带队到工地视察工程进度;市人大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文化公园重要建议办理情况,全力加以推进;朱晓明市长等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任务,协调工作,狠抓落实。市城建集团精心组织,紧张快干。二是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市的赛研工作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国内诸多赛研专家均是我会的骨干力量,我们将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智力资源和引领作用,继续把研究工作推向纵深。同时,要充分利用本市已经形成的“一会、三所、一中心”良好格局,打造镇江赛研工作的新优势。积极做好赛珍珠文集整理出版工作,争取列入国家文化基金扶持项目。推动赛学研究年年有新意,届届有发展。三是共同建设好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江苏大学图书馆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的建成与网站的开通,为国际国内赛学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为此,将致力编撰中国赛学研究谱系、中美赛研比较等研究资料和翻译作品,创造更加实用的平台,逐步使镇江成为国际赛研中心,为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名城品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对如何进一步保护、建设、宣传名城,展示名城风采,研究会建议:首先是充分利用现有历史文化遗迹,打造文化旅游线路。将西津渡历史街区、英国、美国领事馆、韩国临时政府史料陈列馆、崇实女中、赛珍珠文化园串联成对外开放历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其次,组织精干队伍,创作传承镇江历史文化的书刊音像等精品力作。如有序出版赛珍珠的有关著作,拍摄赛珍珠等名人题材的专题片、电视连续剧,更好地宣传名城,推介镇江。第三,将赛珍珠研究作为镇江文化的品牌工程长期坚持下去。将两年一次的赛珍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常态化,努力上升到国家层面,不断提升镇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