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擦亮这一镇江的文化符号,赛珍珠文化公园建设进入扫尾阶段

 

文化园效果图

2014年,市政府确定拆迁改造登云山,划拨1.66公顷的山体建设赛珍珠文化公园。市规划局、赛珍珠研究会等积极推动规划、设计等工作,今年9月,赛珍珠文化公园正式开工,现在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赛珍珠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更是文化融合的一个标签。作为一个主题文化园,赛珍珠文化公园既是一张富有特色的城市名片,也是一个对外交往的重要基地。近日,记者到赛珍珠文化公园实地探访发现,这里有望成为体现中西文化结合、山水花园特色、多功能集聚的城市新坐标。

赛珍珠纪念馆已完工

赛珍珠文化公园位于太古山片区核心地块,北侧为登云山路,东侧为润州山路。公园总用地面积约为1.66公顷,目前保留建筑为赛珍珠故居,公园总投资约2.4亿元。赛珍珠文化公园共有四组重要建筑,包括赛珍珠故居、赛珍珠研究会大楼、赛珍珠书店以及赛珍珠纪念馆,其中赛珍珠故居为修缮工程,其他三个为新建工程。

 

赛珍珠故居

老的赛珍珠纪念馆建于2008年,占地也不小,展厅内陈列着与赛珍珠相关的实物展品50多件,图片180多幅,我市很多市民都参观过,有不少文化活动也在这里举办过。这次的修建属于原址重建。那么它的风格如何呢?

 

赛珍珠纪念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赛珍珠纪念馆与赛珍珠故居的建筑关系更为融洽,不像是老的纪念馆并行而立,而是“有机退让故居并与之融合”,从远处看,两幢建筑甚至形成了一个整体,分不出彼此,这成为新馆的亮点。不仅如此,在建筑风格上,它与赛珍珠故居的民国建筑风格更为协调。

老纪念馆是平房,而新纪念馆改成了二层小楼,立面是青砖,用白色墙砖勾边,立刻显出高雅脱俗,而在建筑细节上更是精致,记者上到二楼,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广场,二楼的露台采用的是白色大理石栏杆,小楼的盖瓦采用的是青灰色仿古釉瓦,这与赛珍珠故居的民国铁皮瓦相映成趣,整体风格融为一体。

赛珍珠书店正加紧施工

那么,赛珍珠研究会大楼和赛珍珠书店进展如何呢?

赛珍珠研究会大楼为坡地退层建筑,也就是说,他是依登云山的坡度而建,登云山虽然只有十余米,但是一座三层楼建在坡地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施工方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在中间位置设置了一道足有1米多宽的挡泥墙,既能防止山体滑坡,又能加固建筑。现在,这幢建筑也已进入扫尾阶段。其立面形式依然为民国建筑风格,简洁大气,可以满足赛珍珠研究会日常办公、会议接待、文化交流等功能。

整个赛珍珠文化公园里,最小巧的建筑莫过于赛珍珠书店了,它为地下一层建筑,位于广场的一侧,书店主要出售赛珍珠著作,同时为游人提供一个文化交流、休闲服务的场所。同时按照规划,广场中心还会设立赛珍珠人物雕塑,北侧下沉式文化广场还会通过文化雕塑墙、小舞台营造一定的历史氛围。

 

赛珍珠书店的位置

据施工现场一位姓李的监理介绍,今年的雨水较多,他们有一项统计,从9月开工以来,到现在下雨天总共有35天,超过1个月,这对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附近的红光路也在施工,这种交叉施工也对施工造成了一些困扰。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想方设法保证进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可以完成预订的计划,年底前土建部分的施工包括一些外装修,基本可以全部结束。之后,再进入到建筑内部装修阶段。

赛珍珠文化公园细节考虑蛮周到

赛珍珠故居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这使得这次的文化公园建设与以往的普通景观绿地建设有了一些差别。

记者注意到,现场施工对于细节相当注重,尽******可能保留了原始风貌。很多市民都知道,赛珍珠故居周围的树长得很好,有不少都是民国年间种下的老树,记者发现,这次对故居周围的老树也进行了很好的保护,老树不仅全部进行了保留,而且这次在树边砌起了青砖围档,将每株老树整体保护起来。据施工人员介绍,现在纪念馆的土建部分已结束,正在进行周围绿化。

而针对文化公园绿化不足的问题,施工方也买来大树和绿植,进行有针对性地补绿植绿。记者注意到,在赛珍珠故居的东面山坡上,除了原有的大树外,又补植了银杏、合欢、香樟等树种,使得山坡呈现出了一定的绿化梯度。

不仅如此,这次对赛珍珠故居的大门也进行了重新处理,将故居的铁质外栏杆重新卸下,将大门往西边移了6米,这样使得大门正对着故居入口。而在人流观赏路线的设计上,文化公园在保留原先老上坡路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条上山坡道,老的上山坡道是石板路,这次在两边又加装了护栏,这样就可以使观赏路线形成一个回路,也更容易疏散人流。

“文化+休闲”的城市新坐标

赛珍珠文化公园的面积比文物保护法定面积扩大了8倍,相当于3个大市口广场的面积。用这么大的体量做一个名人公园,无疑擦亮了我市的城市名片。

“赛珍珠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她是镇江的女儿,也应成为镇江的文化符号。”赛珍珠研究会相关人员表示,赛珍珠是中美交流值得纪念的桥梁,这一桥梁具有永远的价值,这些对镇江来说弥足珍贵,也使得镇江与众不同,“因此,建设赛珍珠文化公园,不仅是对建筑的保护,更是对文化的传承和传扬。”

 

赛珍珠研究会大楼

确实如此,记者了解到,既使是现在正处于施工阶段,赛珍珠故居并不对外开放,但对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还是“网开一面”,允许他们进入故居参观。上周末,赛珍珠故居接待了来自上海教会的参观者,因为上山的施工道路太过泥泞,他们套上鞋套,一步步走到故居。

当然,还有更远的客人,他们来自外国。3天前,7名美国人特地来到山上参观,他们也是踩着一脚的泥水来的,尽管如此,能如愿参观赛珍珠故居对他们来说很是高兴,参观结束后,每个人都在故居的留言册上工整地写下感言,并郑重地署上了自己的英文名字。

尽管这些文字,对赛珍珠故居值守的邓女士来说一点都看不懂,但这并不妨碍她为这些国外参观者一一细心介绍,而从参观者的虔诚之态来看,作为一位在镇江生活了1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无论是在以前,还是现在,都是中美交流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对这座在建即将完工的文化公园,邓女士期待着它的重生。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