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来稿交流 >> 来稿选登 >> 浅析赛珍珠的人生观——由其所著之《孙中山的故事》谈起

摘  要

赛珍珠是作家,中美文化的桥梁,人道主义者,社会活动家,这些身份铸就她的人生观中几个重要的观念和品质。通过她写的儿童读物《改变了中国的人——孙中山的故事》,我们可以试着得出那些她一生珍视的人生内涵。

一、 引论:赛珍珠与儿童慈善事业

(一) 人道主义者赛珍珠

受到基督教家庭,狄更斯作品和其个人深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经历的影响,赛珍珠对弱势群体尤其是在战火流离中的亚洲儿童有着强烈的仁慈怜爱之情。1949年,她在美国创办“欢迎之家”(Welcome home),收容美国军人在海外与亚洲妇女非婚生弃儿。1964年她创设赛珍珠儿童基金会并且在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设立办事处,作为社会慈善家,她十分重视儿童教育并不断撰写儿童读物。

(二) 赛珍珠与儿童读物

赛珍珠早年的文学作品皆以小说为主,然而当《大地》等多部作品获得欧美世界的广泛认可后,她转而进入儿童读物领域的写作,于1943年出版了第一部儿童读物《水牛娃儿》。在之后27年间,赛珍珠又陆续出版了《龙鱼》(1944),《巨浪》(1948),《永远长不大的孩子》(1950),《一个明媚的日子》(1950),《改变了中国的人——孙中山的故事》(1953),《约翰•杰克和他的开端》(1954),《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1960),和《中国讲故事的人》(1971)等8部儿童读物。这些儿童读物的写作大多穿插在赛珍珠后30年小说,剧本,散文作品创作之间,其题材大多集中于中国与基督教方面的内容,而《中国讲故事的人》则成为了她临终前出版的最后一本书,由此可见她对中国无限怀念。

目前对赛作品的分析大多集中在几部比较又名的小说上,然而赛的儿童文学作品同样应该引起学者的重视,其研究价值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赛对其在中国度过的儿童和少年时期生活具有深厚的情感,这些也是其日后创作的源泉,因而其儿童作品具有其对个人儿童生活思考的影射。例如,赛在她的《孙中山的故事》中描写到义和团运动的时代背景,其中不乏渗透这她儿时对于这场灾难的恐惧之情。其次,作为一位热爱儿童的人道主义者,赛渴望通过文学作品与广泛的儿童取得沟通,希望帮助这些弱势的儿童树立良好的品质和道德,而通过对其儿童作品的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她基于自身人生观做出的对儿童的期望。最后,作为一座“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赛长期致力于促进中西方相互理解,同时也经常处于两者冲突的漩涡中,因此她希望通过儿童文学使中西方的下一代能够相互理解,树立多元文化观。

二、《改变了中国的人——孙中山的故事》的写作背景

儿童读物《改变了中国的人——孙中山的故事》(后简称《孙中山的故事》)是赛珍珠出版于1953年的一部向少儿讲述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孙中山人生的读物,此书收录于Random出版社的“世界地标”系列丛书(The World Landmark Books)中,是赛唯一的一部带有名人传记形式的儿童作品。

(一) 赛珍珠与孙中山的人生轨迹考察

出生于1892年的赛珍珠与出生与1866年孙中山所生活的时代背景大体是相同的,通过赛孙两位的年表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成年了的赛珍珠见证了孙中山革命事业的起起落落,年轻的她目睹了孙中山是如何为了中国人民而奔走在政治舞台上鞠躬精粹,一次次地失败,被人误解,被人背叛却仍然坚定信念,努力尝试直至去世,这种无私奉献和坚强不屈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同样热爱中国的赛珍珠。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