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4年第一期(总第二十二期)

我市举办演讲纪念赛珍珠逝世。2014年3月6日,是美国著名作家、“镇江的女儿”赛珍珠逝世41周年纪念日,镇江博物馆和市赛珍珠纪念馆联合在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名为“赛珍珠与镇江”的专题讲座,共同纪念这位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杰出女性。此次讲座由市赛珍珠研究会顾问金存启主讲,他结合自己近年来在国外工作以及上网收集到的英文原版的文本记述、摄影图片、明信片、海报等,制作成精美的课件,生动形象讲述了赛珍珠及其家人在镇生活以及镇江近代开埠时期的相关情况,对研究赛珍珠创作以及人道主义思想的形成等有重要参考价值。

讲座由赛珍珠纪念馆馆长唐其光主持,博物馆王副馆长致词。金存启先生声情并茂的两小时讲授,报告厅座无虚席。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戴锦美、周卫京、吴庆宏、理事李新潮、副秘书长吉建霞、裴伟、博物馆名人故居管理处孟婷主任与200位大中小学学生、文化之旅网友等边听、边记,边拍摄那些金存启高价从国外购买的百年前镇江老照片。

作为赛珍珠研究会顾问,金存启还与研究会会长许晓霞交流了近期成果。特别是他挖掘到的《大地》在中国首译者胡仲持的相关情况和出版经过。胡仲持,浙江上虞人。字学志,笔名仲持、宜闲等。著名编辑、翻译家。胡愈之之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做过记者、编辑,后加入共产党。历任《解放日报》编委,《人民日报》国际资料部主任,中联部亚非研究所研究员,外文出版社图书编辑部副主任等职。外孙女为《财经》杂志前总编辑胡舒立。

我市各高校赛研所积极申报社科应用课题。我市各高校均成立了赛珍珠研究所,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镇江高专等赛珍珠研究扎实有序深入推进并各有特色。为深入挖掘赛珍珠研究在镇江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品牌价值,今年各高校赛珍珠研究所在赛珍珠研究会的协调下,积极申报社科联应用课题研究。每所高校各都申报了课题,将在9月前完成有关研究,再聘请相关专家进行课题评审。同时,各高校还积极动员力量翻译赛珍珠研究会提供的赛珍珠各类作品,有小说、政论文,为2015年我市举办以赛珍珠与抗日战争为主题的国际论坛提供学术支撑。

历时两个月的“镇江符号”征集、评选活动日前揭晓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审定,金山寺、西津渡、镇江香醋、梦溪笔谈、北固山、白蛇传、瘗鹤铭、南山、茅山道教、赛珍珠当选“镇江符号”前十名。城市符号是一座城市的眼睛与品牌形象,是认识和了解一座城市的钥匙,也是向世人传递并被广泛认同的城市独特韵味。3000年历史的名城镇江,群星璀璨,市民认为广泛征集“镇江符号”很有必要。这次“镇江符号”网络征集令活动由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报业集团、镇江文广集团主办,于去年11月初启动,通过互联网平台广泛征集最具镇江特色的文化元素和符号,吸引了近万名网友参与投票,更多网友通过本地网络论坛纷纷表达了对活动的关注。新评选出的“十大镇江符号”基本体现了镇江特色,多样、鲜活的镇江名片出炉,对扩大镇江知名度很有帮助。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