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女儿来镇寻访父母足迹

 

 

今年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教授诞辰110周年。本月12一13日,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教授的小女儿束美新一行5人自青岛经扬州来镇探寻束星北、葛楚华夫妇在镇江留下的足迹。

出生在江都头桥(今属扬州市广陵区)的束星北1921-1924年在镇江润州中学读高中,其夫人葛楚华曾在与润州中学咫尺之间的崇实女中学习了10年,葛楚华1937年毕业后考入东吴大学教育系。

“我父母年龄相差一岁,学业相隔三届,在上学期间认识,父母婚姻是我的祖母郭氏包办的。”束美新说。束家聘葛楚华给束星北弟弟做家庭老师,上课过程中,葛楚华就被郭氏看中了,并定给了长子星北做妻子。当时的束星北已到美国留学,1931年,束星北回国完婚。

在参观女中的过程中,束美新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家一直都说镇江话”,“我的口音也带有点镇江话的吧。”

“我妈妈对崇实女中感情非常深。她爸爸去世后,母亲在湖南,她一个人在崇实上学,从9岁到19岁,我妈妈在镇江度过了10年的时间。”在《崇实女中五十周纪念刊》中的校友录中,束美新找到了妈妈的名字,“第十七届 葛楚华 民国十六年”,地址那一栏中填的是“苏州阊门外”,束美新说,这应该是我妈妈苏州表舅舅家地址。

在崇实女中的每一个景点,束美新都留下了影像,“我要把老房子和学校的风景都记录下来”。崇实女中的大风车、校徽、行政楼等处,束美新一一留影。

12日上午的小雨并没有影响束美新的心情。“这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妈妈在这里呆了整整十年。这十年的教育,让我妈妈的心中充满了爱,学会了奉献和感恩。”

“我妈妈对我影响很大,‘enjoy giving’,这是我母亲一辈子要我记住的话,你如果帮助别人,你会觉得幸福。我妈妈大气,宽容,坚强,这些品质都是崇实女中给她留下的。”束美新还参观了登云山润州中学旧址及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