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重要活动 >> 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80周年纪念会在镇江举行

 

 

以“重温经典,再读《大地》”为主旨的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80周年纪念会及其获奖作品《大地》》讨论会10月21日在镇江赛珍珠文化公园举行。赛珍珠研究会原会长许晓霞、名誉会长卢章平、会长蔡文俊及副会长戴锦美、程天龙、纪东、吴庆宏、万碧波等出席。蔡文俊会长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

与会的专家学者有陈思和(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文系教授)、王逢振(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大地》译者)、段怀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薛忆沩(加拿大华语文学作家、学者)、胡孟崮(《大地》中文译者族仲持孙女、民盟浙江省委退休干部)韩传喜(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眭谦(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诗词家,赛珍珠《爱语集》(诗集)译者)、王雪瑛(《文学报》副主编、文学评论家,高级编辑)等。

会议上午由陈思和教授主持。中午代表们参观了赛珍珠文化园。下午由段怀清教授接续主持讨论。

著名女作家王安忆(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复旦大学教授,曾在《大地》故事背景地宿县地区插队劳动近10年)题词:重温经典,再读《大地》。著名作家格非、叶兆言、陆建德、刘宏伟来信表示祝贺。剧作家刘宏伟来信说,在中美两国关系处在又一个历史转折点的关口,重读文学经典,重温她的故事,其意义远远超出文学。参加会议的江苏大学潘亚莉老师感言,这次会议开得简洁、明快。对《大地》多角度、多视野的分析、品读,符合赛珍珠复杂的多重身份。

多次来镇参加赛珍珠学术研讨的段教授总结这次会议后认为:本次会议大家表达的兴趣被激发了出来;新视角、新观点、新阐述叠见纷出;翻译家、学者、作家彼此对话,屡有碰撞,相互激发。本次纪念会及研讨会,是赛珍珠及《大地》阅读、研究的一次最新学术活动,也是一次学术成果相当集中、丰富和突出的活动。研讨会不仅邀请到赛珍珠作品的翻译家,尤其是《大地》的两代翻译家(及其后人),还邀请到与赛珍珠及其文学世界多有交集及对话性的作家,以及国内知名学者及评论家。研讨会上,专家们从不同阅读背景、不同关注视角、不同学术方法等角度,对赛珍珠及其《大地》的历史、文本及文学性提供了相当丰富和启发性的阐述,不少观点、论述不禁令人耳目一新,相信对于赛珍珠研究,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学者们在赛珍珠作品的宏观考察及文本细读方面,分别提供了具有示范意义和启发性的阐释。而且,对于赛珍珠诗歌作品、赛珍珠《大地》叙事中的跨语际、跨文化经验的极为精到的体验和分析,包括赛珍珠的文学意义的再阐述、再评价等方面,也都有不少高见。而翻译家们(包括后人们)对于《大地》译本的生成背景及经过的说明,包括对文学史上围绕着赛珍珠著作中文化过程中所生发的一些引人关注话题或疑惑的回应,也很好地填补了学界目前研究的一些知识及文献空白。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17056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