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赛珍珠是美国著名进步女作家,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这位作家的一生都和中国有关,她长在中国,她创作的大部分文学作品,是写中国人和中国事的,她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过去有一段时间,对她的评价不公允,这不仅使她本人很痛心,而且妨碍了她的事迹和作品的传播。
  其实,围绕着她和中国,有许多美丽的故事。何况,近年中国学术界对赛珍珠作了十分肯定的评价。这便是我要到她的故居纪念馆去实地看一看的原因。对那里我向往了很久很久。
  由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发,驱车向东北开,大概要开3多小时,经过巴尔的摩城和费城,到宾夕法尼亚州的佩尔卡西亚的绿山农庄。当年赛珍珠在这里买了一座庄园,完全是乡下,她自己一边写作,一边养牛,一边办儿童福利事业。好在这里离费城很近,离纽约也不远,既是一派田园风光,很安静,又便于和现代大都市保持必要的联系。赛珍珠的庄园相当大,有好几百公顷。在赛珍珠去世之后,庄园不再经营,卖掉了很大一部分,只留下故居附近的地方,把她住过的房子辟为赛珍珠故居博物馆,将她原来为孩子们开辟的室内篮球场改建为赛珍珠儿童基金会活动站,旁边另建一座两层的赛珍珠儿童基金会总部办公楼。离现在的庄园门口不远处的地方是赛珍珠本人的墓地。
  赛珍珠自己有一个残疾女儿,正因为这个缘故,她很同情残疾儿童、孤儿和穷苦儿童。她本人先后收养了9个孩子,其中7个有正式领养手续。在她的庄园里到处都可以看见她为孩子们准备的生活设施:洗脚的地方、吃饭的地方、游戏打球的地方。现任赛珍珠儿童基金会总负责人贾南希·沃尔什,便是她当年收养的孩子中的老大,如今已是上了岁数的白发妇女。她和她的一位亚裔助手宋小姐领着我参观,请我吃饭,告诉我赛珍珠儿童基金会的宗旨、活动方式和涉及范围。这个基金会已发展成了一个世界性的儿童慈善机构,在亚洲不少地方设有联络站,每年收养不少的孤儿到美国去学习,受它恩惠的儿童已数以万计。
  老舍先生40年代末曾多次应邀到赛珍珠庄园来做客,赛珍珠养女那时还是个孩子,但她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她指给我看老舍当年住过的房(现已卖掉)、赛氏和老舍在客厅里聊天时的坐椅、吃饭的餐桌以及黄昏时在院中休息谈话的地方。她还记得老舍当众表演过打太极拳,那是一次退伍军人集会,到的人很多。
  老舍先生和曹禺先生1946年到美国访问的时候,赛珍珠帮了他们很大的忙,把他们介绍给美国的文学界和艺术界,宣传他们的作品和文学成就,扩大出版的影响,替他们疏通各种关系,并在生活上多方加以照顾。老舍留在美国之后,赛珍珠曾替他物色过出版社,也向出版社推荐过他的作品,鉴定过《四世同堂》英文译文的翻译质量,还帮他打过出版官司。赛珍珠在1948年3月29日致大卫·劳埃得的长信中说:“舒先生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作家。他现在回国很不安全,因为他是个著名的民主人士,回去后不是被杀,至少也得被捕进监狱。我还帮助舒先生延长了他的签证。”
  老舍先生归国之后,受周总理的委托,曾经和冰心先生联名邀请赛珍珠访华,可惜没有成功。尼克松访华的时候,曾特邀赛珍珠作为代表团顾问一起同行,这次,由于“文革”的特殊背景,中方没同意她来。后来周总理个人托尼克松转送给她一套精美的漆盒作为纪念礼物,至今仍放在她的书桌上。但毕竟因不能再访华,她感受了大伤害,不久忧郁而死。
  在她的坟上,用中文篆字体刻了“赛珍珠”三个大字。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