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王莹、谢和赓赴美前,周恩来说过这样一段话:“你们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到美国后要广交朋友。有一个人你们必须努力争取,她就是美国著名女作家赛珍珠。赛珍珠幼年随父母到中国,呆过很长时间。她的成名作《大地》,就是以中国农民为主题的长篇小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并被译成多种文字,虽然她反对共产主义,但她在美国的声望很高,争取到她对我国抗日战争的同情与支持,对于争取到美国政府和人民有很大的作用。我本想请宋庆龄女士给赛珍珠女士写封信,将你们介绍给她,但因你们行期在即,现在已经来不及了。你们到美国后如能见到她,可以对她说,孙夫人问候她,并准备写信给她。”
                  (刘宏伟《尘封了的往事》)
  注:1943年周恩来总理曾写信邀请赛珍珠访问延安;
  
  1931年6月19日,赛珍珠的小说《大地》出版,随即被译成100余种文字在全球发行。1933年,赛珍珠将《水浒》译成英文,改名为《四海之内皆兄弟》。1938年,赛珍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抗战期间,赛珍珠积极呼吁美国社会援助中国人民。周恩来总理曾评价她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外交部网《中国外交史上的今天》)
  
  赛珍珠是一位传教士的女儿。早年在中国长大,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1938年因小说《大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从而成为著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一直致力于呼吁援助中国。
.                     (www.cctv.com记录片《在历史现场》)

  赛珍珠生前曾加入中国国籍。1937年抗战爆发后,为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奔走。许许多多美国人正是通过赛珍珠的小说了解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解囊相助。
                  (赛珍珠与中国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她爱中国,在思想深处,她甚至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国度。赛珍珠在《亚洲》杂志上故意发表一位日本兵描写南京大屠杀的文章。赛珍珠于是附上一则短评,题目是《军国主义思想》,她骂这位日本兵“侵略时的兴奋心情让人恶心”。并认为“只有疯子才会像他那样”。最后总结说,这篇文章完全暴露出了“日本人的军国主义思想”。   
   ——赛珍珠与中国息息相通的感情是那么深沉,近乎本能。
——赛珍珠对亚洲战争的政治立场,明显地受到她对中国人民的根深蒂固的情绪所影响。中国仍是她心灵的故土,这一点既令人困惑又确定无疑。        
                            (彼德康《赛珍珠传》)
  
  说到其政治影响,唤起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对中国人民的尊敬,我认为赛珍珠也许比“三S”还来得更加富于内涵。如同美国著名学者汤姆森所说,“尽管政治气候在不停地变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有了赛珍珠,一代代的美国人才带着同情、热爱和尊敬的目光来看待中国人。”三十年代的中国学者庄心在说得更深刻:“在通达另一个国家人民的内心与灵魂方面,一个伟大的小说家、诗人或画家能做到的,要远比一个政治家或外交家所能期待达到的多得多,这便是如果必须作出选择的话,英国‘宁可损失全印度,也不愿失去莎士比亚’的缘故。”
        (宋安群《该说说赛珍珠》)

  在赛珍珠发表诺贝尔文学奖受奖演说之前,伯蒂尔·林布莱德,位于萨尔特舍巴登的斯德哥尔摩天文台台长,曾作了如下评论:
“赛珍珠女士,你在你的具有高超艺术质量的文学作品中,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于人类的一个伟大而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了解和重视。你通过你的作品使我们看到了人民大众中的个人。你给我们展示了家族的兴衰以及作为这些家族基础的土地。在这方面你教会我们认识那些思想感情的品性,正是它们把我们芸芸众生在这个地球上联系到一起,你给了我们西方人某种中国心。随着技术发明的发展,地球上的各国人民相互吸引得更加接近,地球表面缩小了,以致东方和西方不再被几乎难以逾越的距离分隔开来,另一方面,部分地由于这一现象的自然结果,民族特性的差异以及雄心互相冲突,形成了危险的间断,这时地球上的各国人民作为跨越地域和边界的个体,学会相互了解是极为重要的。当文学作品在这个方面取得成功时,它们必定是理想主义的,正像艾尔弗雷德·诺贝尔所指出的那样。”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