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1991年,《镇江师专学报》(社科版)就开始陆续发表赛珍珠研究的论文,而开设“赛珍珠专题研究专栏是1996年的事。
  还记得,1994年初夏,我去湖北荆州参加全国师专学报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师专如何走特色办刊之路,我在会上交流时谈到我们镇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同行专家对赛珍珠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其实,那时我对赛珍珠还知之甚少,但是我强烈地感觉到,对于这位在镇江生活了18年之久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学报如果加以开发研究,那将是非常有意义的。
  直到1996年,我任学报常务副主编,我将学报的特色专栏建设作为办刊的重要举措。当我提出开设赛珍珠研究专栏这一设想时,立即得到了前任常务副主编周仲器先生的赞同。我们立即召集了我校赛珍珠研究省级课题组成员,落实选题计划。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姚君伟老师欣然表示一定支持学报的专栏建设,他不仅率先写稿,而且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就这样,在大家的支持下,“赛珍珠专题研究”专栏的第一辑在1996年学报的第4 期顺利推出了。
  到1999年底,专栏发表的文章近60%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和郭英剑老师编印的《赛珍珠评论集》转载或收录。该年我刊在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上的转载量在全国高校学报中仅次于《北京大学学报》。郭英剑老师发表在我刊1994年第4期的《新中国赛珍珠研究50年》一文中,称我刊和《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版)“致力于赛珍珠研究,成为国内赛珍珠研究成果的主要发表园地,为我国新时期的赛珍珠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短短的几年,专栏不仅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且在出版界也获得了好评。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江苏报刊审读与管理》2000年第7期发表了审读专家居思伟先生的文章《营造特色专栏提高学报效益—评〈镇江师专学报〉的“赛珍珠研究”专栏》,称该专栏“推动了异质文化交融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提高了学报的效益”,“成为国内汇集专题研究成果的重要园地,为国内外学者所瞩目”。1999年,是我们学报办刊史上的丰收年,在第三届江苏省期刊分级评估中,我刊被评为省一级期刊,在首届全国社科报评比中,我刊又一举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学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赛珍珠专题研究”专栏的效益无疑是重要的砝码。
  作为一名学报的主编,我深深地知道,专栏的建设乃至学报的发展要紧紧依靠作者,离开了作者,编辑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正是由于拥有了一批热心而高水平的作者,我们的“赛珍珠专题研究”专栏才越办越富有生机。从专栏开办之初、作者只局限于本校到今天,我们已经汇集了国内一大批专家学者,他们中有资深专家姚锡佩、刘海平、王守仁等先生,有青年学者姚君伟、郭英剑等先生,也有一批学术新秀如徐清、顾钧博士等。专栏的文章在研究的广度、浓度、高度上也不断拓展。所有的这一切,与众多的专家学者的鼎力是支持分不开的。这里,尤其是要提到姚君伟、郭英剑两位青年教授。实际上,姚教授应该是我们这个专栏的主持人,专栏的大部分文章都是他为我们直接跟作者约的。平时只要在报刊上看到有关赛珍珠研究的文章,不管跟作者认识与否,姚教授都会主动跟他联系,宣传我们的专栏,并请他赐稿。2000年姚教授工作调动离开了我校,但是他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专栏和学报的发展,他不仅继续将力作投给我刊,而且百忙之中还为我们审阅稿件,翻译学报英文摘要及目录。郭英剑教授对赛珍珠研究也是情有独钟,他曾经是《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版)“赛珍珠研究”专栏的主持人。作为兼职编辑,他对学报工作的甘苦深有体会,因此也格外支持我们的工作。他不但多次给专栏赐稿,还主动向他的学界朋友介绍我们的学报,如今他的一位朋友已经成为我们学报另一个专栏的主持人。
  2001年,镇江师专与其他两所高校合并成江苏大学,学报也合并办刊为《江苏大学学报》,“赛珍珠专题研究”专栏自然移到了《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自1991年第1期《镇江师专学报》(社科版)发表第一篇赛珍珠研究论文至今,我们已刊发了60余篇赛研论文,回首往事,心存诸多感激。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们专栏建设的专家学者!感谢所有为我们专栏赐稿的作者朋友!是他们对学术的孜孜以求的精神不断鼓励我克服编辑中的困难,也是他们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编辑的无上荣光。感谢赛珍珠!正是在这位伟大而杰出的女性的感召下,我们大家走到了一起,共同拥有了这一块学术阵地!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