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纪念馆 >> 活动信息 >> 参加第二届南方民族与社会发展论坛的专家学者参观赛珍珠文化公园

 

2018年11月11日下午,落叶缤纷,细雨霏霏,来镇参加第二届南方民族与社会发展论坛的专家学者一行25人参观赛珍珠文化公园。来宾中有中央民族大学熊坤新教授、康基柱教授、孟凡东副教授,北方民族大学高梅教授,复旦大学何爱国副教授,辽宁省社科院李正军副教授等从事民族问题研究的学者,在江苏大学杂志社社科版学报副主编张向凤、赛珍珠研究会副秘书长裴伟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并听取介绍。
赛珍珠在中国生活了近40年,青少年时期在镇江接触了中国底层人民,也接触了回族、满族、蒙古族等中国少数民族人士,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性分析有较多论述。在赛珍珠的印象里,中国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国度,是一个不需要任何人“狂热地为一个伟大到不需要为之辩护的国家辩护”的国家。她在〈《中国人》美国版序言中宣称:“这是迄今为止由中国人自己撰写的最真实、最深刻、最完备、最重要的一部关于中国的著作。”这一结论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历史充分证明了它的准确性。 除了依靠自己的作品和各种场合下不遗余力的宣传,有力地驳斥了本世纪初西方某些人“中国是一个劣等民族”的一贯论调外,赛珍珠本人的人品也通过与中国有关人士的接触展现出无穷的魅力。正如 《诺贝尔文学奖辞典》所述: “赛珍珠的作品包含了她认为堪称无比重要的一个民族,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活动范围和历史。”
 
 
 
  参观的学者们认为,作为赛珍珠生活过多年的地方,镇江市不断促进、繁荣赛珍珠学术研究,争当中西方文明交流的使者,利用好赛珍珠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发挥独特的传播价值,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这些工作值得肯定。
参观结束后,熊坤新教授欣然题词:赛珍珠是沟通中西方文化的桥梁,是中国镇江人民的女儿。
      本届论坛是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江苏大学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族问题研究》联合主办,研讨主题为: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