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1884年是清朝光绪十年,3月36日复活节,美国基督教会派偌冰心、贺路绥在镇江银山门基督教堂创立女子中学,取名为镇江私立女子学堂,亦称镇江教会学堂,后改为祟实女中。偌冰心任校长。

1888年,偌冰心在宝盖山东首买地一块,平房5间,迁校上山。山上缺水,1910年,一位美国人自荷兰购风车一架相赠,借风力打井水,于是学校所居宝盖山又称“风车山”。

1920年美以美会决定扩建崇实女中,教会道维理及其妻(美国世界妇女国外布道会会长)以女儿渥列维特小姐(Miss Olivet)名义捐赠。校园内存一块白色碑石镌“1921 OLIVET MEMORIAL”铭文。

1924年3月26日建成2层45间的宿舍楼,行政楼,3幢教师楼。将教学楼、宿舍楼设计成横“E”形,即复活节英文的第一个字母,为纪念复活节,在教学楼屋角石上镌刻了“1921 OLIVET MEMORIAL”以纪念凯列维特女士,至此,崇实女中和教会妇幼医院所建大小楼房共8幢,耗资40万美元,占地40亩,在风车山上,形成一组西式建筑楼。

1908年,学校定校训为“崇俭务实”,后改为“崇俭朴实”。1921年,教学楼竣工时,将4字制成横匾,悬置门前。后取其首尾二字“崇实”,校名正式命为崇实女子学校。 “

1924年该校定校歌,其歌词是:崇实学校。宝盖山上,南方景致真好看,青草满地,三五四群,小友来闲谈。楼房高大,空气新鲜,时花任我攀,北看长江,南朝青山。崇实崇实,诸学生喜唱歌;崇实崇实,诸教员各分科 四十年来人才培植多,师生多和睦,姐喜唱歌,妹好游戏…… 该校的教育体系是中小学一贯制。先后在曹家坡、小码头设小学,分别称祟实附属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在宝塔路设崇真小学,小学作为4年制初级班,读完后,才能上山读4年制中级班,之后再读4年制高级班。中文科:包括古文、天文、地理、自然、历史、植物、动物、形学(几何)、八线(三角)、代数、音乐、美术、化学、物理、三民主义等。 西文科:英文津逮、美国史、迈尔通史、莎士比亚原著、伊索寓言、圣经、瀛寰全志等。 崇实女中培养了一些有用人才,其中有不少是著名学者。如第一位荣获美国博士“金钥匙”最高奖赏的中国女性王素义、国民党卫立煌将军的夫人朱韵珩、数学家周家澍教授的夫人蒋安乐等都是毕业。

解放后改为公立,命名镇江市第二中学。直到1990年尚健在的尹珍珠老人回忆起当年赛珍珠执教时的动人风采。尹珍珠原名尹维贞,其妹在崇实女中毕业后被派遣到靖江,为了离家近些,尹维贞请赛珍珠通过父亲如愿以偿。为了表示谢意,尹维贞后来将名字改为尹珍珠,永志不忘。

【来源】

《赛珍珠》(刘龙、王玉国编,黄山书社出版)

《赛珍珠研究》(刘龙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

《赛珍珠纪念文集》(吉林文史出版社)以及相关报道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