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9年第二期(总第二十八期)

市赛珍珠研究会领导到我市三所高校赛研所开展调研

为充分发挥我市高校在赛珍珠研究方面的学术优势,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3月中旬,市赛珍珠研究会原会长许晓霞、会长卢章平、名誉会长蔡文俊、副会长袁平、纪东等一行先后到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的赛珍珠研究所召开座谈会,交流2019年赛研工作,商量赛珍珠社科专项课题的申报研究工作。

座谈会上,三所高校分别介绍了赛研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2019年市社科联赛珍珠专项课题的申报情况。2018年社科联赛珍珠专项课题论文获奖者江大杂志社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主任张向凤向大家介绍了申报社科联专项课题的一些感受和想法(附后)。江科大赛研所副所长李秀梅提出了在今后的赛珍珠研究中希望能不定期地举办本市高校赛研沙龙来促进各高校赛珍珠研究所的互动和交流。镇江高专党委书记林枫强调高校的赛研工作要进一步深入课堂、融入教学实践,充分发挥赛珍珠的文化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座谈会交流过程中,市赛研会会长卢章平从赛珍珠文化研究工作、赛珍珠文化传播与传承、赛珍珠文创产品和旅游以及基地建设与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19年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的工作安排,并指出社科应用研究“赛珍珠研究专项”为市赛珍珠研究会今年工作计划的重点。希望三所高校利用自身组织化程度高、团队实力强的特点,认真做好专项研究,扩大赛珍珠文化研究的外延,使镇江成为国际赛珍珠研究的风向标和样板田。市赛研会原会长许晓霞肯定了三所高校多年来的赛研成果,希望今后能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加强赛珍珠文化品牌的打造推广。还对2019年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申报赛珍珠非物质文化遗产路径研究、校本教材开发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设想。市赛研会名誉会长蔡文俊认为,经过十多年几代赛研人的不懈努力,镇江的赛研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亚洲范围内,赛珍珠研究也已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希望高校加大对赛研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强校际之间的沟通和配合,争取早日在镇江本地培养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赛研专家。

市赛珍珠研究会还与三所高校就举办2019中国镇江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赛珍珠主题诗书画影印巡展》、编撰中小学与以赛珍珠为主题的校本教材、在校园等举办赛珍珠主题宣传普及活动等工作,形成共识,明确分工和相关安排。

立足时代背景重应用  跨越学科界限广积累

——关于申报首届镇江市社科应用研究(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的感受

去年我申报的课题“赛珍珠城市名片打造的实施路径研究”能够获批、顺利结题并获奖,我自己感到特别幸运,也特别感谢评审专家对我本人的鼓励。在此,汇报一下我在完成课题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和想法,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1、申报该类课题时要注重应用性。对照我们所申请的镇江市社科应用研究(赛珍珠研究专项)课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不应忽视,就是选题的应用性问题。什么是应用性呢,站在镇江市社科联征集课题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就是要围绕镇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重点关注与研究镇江市深化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推进新时代下镇江改革与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现实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和措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我想,以这一要求作为我们选题的出发点就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获批的可能性会更大。比如这次我所申报的课题成果的落脚点在于提出优化镇江市赛珍珠城市名片打造的学术路径、技术路径、市场路径、政策路径和制度路径,针对提升镇江与之相关的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提了一些建议,重点在可行性上做了一些思考。

2、课题选题时应注重时代性。在长期从事社科类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觉到,任何学科的研究都离不开当下的时代背景,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时代问题需要解决,只有立足于时代,才能真正有针对性地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也许有的老师会认为,我是搞文学的或是搞历史的,我的研究和国家、地方大事没有太大关系,但是,我感觉到,脱离时代主旋律去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往往就会被时代边缘化。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有没有去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没有去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有没有试图了解镇江市地方发展现状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如果对上述情况都不太了解的话,请问我们的研究成果又如何做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全市工作大局服务呢,就更别提为镇江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了。因此,我们在平时的研究中应该多关注时事新闻和地方发展,使自己的研究更有时代使命感。在本次的课题中,我关注到了习近平主席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有针对性地提及中外文学交往盛事,这充分表明文化交流对于消除中国与众多国家的文化隔膜、拉近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所具有的非比寻常的影响力和冲击力。由此认识到,以赛珍珠这样一位杰出的文化使者为立足点,贯通历史与现实,以一座人桥引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主旋律,着力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有利于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扩大镇江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同时,我还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 年)》和2015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研学旅行发展,由此联想到赛珍珠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多触及教育科研界和文学研究领域,与研学旅行所倡导的“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的初衷有契合之处,从而得出赛珍珠城市名片有成为研学旅行热点的潜力可挖的结论。

其实,站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将赛珍珠研究的视角与当下的时代命题相联系,拨开历史的烟云获知赛珍珠文化现象的当代内涵,进而透视赛珍珠文化遗产的多重意蕴和世界价值。比如说,可以以赛珍珠这样一位杰出的文化使者为立足点做如下思考:(1)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全球治理的历史进程中,如何通过有效的文化交流来缩小和弥合人类社会在文化领域的对立与冲突?(2)人类理想的文化存在方式和在跨文化研究领域里国与国之间如何达到彼此的理解和尊重?(3)由不同地域、民族、历史背景所决定的不同文化如何实现汇通与融合?(4)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又将如何解决好民族的和本土的特殊性与人性的普遍性的辩证关系?等等。

3、研究课题时应注重跨学科方法的运用。赛珍珠研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经不间断地开展了近30年了,文本挖掘不可谓不全面,史料研究不可谓不深入,反观赛珍珠研究的现状,也许我们大家都应该未雨绸缪,努力思考如何突破赛珍珠研究的既有模式,寻找新的选题增长点。在赛珍珠的研究领域方面,我们还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开拓,其中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就是一条比较好的道路。我的课题这次运用到了社会学的方法进行要素分析,使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支撑。未来,我觉得赛珍珠选题可以由文学、语言学的研究触角拓展到文化研究、社会学研究、人类学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情报学研究、经济学研究乃至传播学研究等领域,进而全方位地彰显赛珍珠研究的当代意义与文化价值。

4、开展课题研究时应重视材料的积累。十分汗颜,对于赛珍珠研究而言,和赛研界的各位老师不同的是,我基本是处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对赛珍珠研究的深入程度远远不及研究会的很多老师,这次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开展赛珍珠研究。我本人对赛珍珠研究的了解大概是从1999年接触《镇江师专学报》开始的,再加上后来在《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阅读到大量与赛珍珠相关的研究成果,也有幸参加了几届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特别是在2016年,为了准备我刊赛珍珠相关栏目的申报材料,我个人用了几乎一个暑假的时间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实地走访工作,对赛珍珠研究现有成果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梳理。由此我了解到赛珍珠研究在镇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拥有一批国内外专家学者队伍,最难能可贵的是能够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地方政府为学术研究搭建平台并持续推进在学术界并不多见,由此带来的国内外研究机构交流、学术会议、国际关注度、文化兴市成果、媒体报道、学术书刊、数字媒体数据库等为赛珍珠研究凝聚了强大推动力,这些都为我从事本次课题研究提供了较好的材料基础,不然很难想象,从课题获批到申请结题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要完成这样一个课题还是很慌张的。由此我感受到,平时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

当然,由于学识和水平有限,我的课题报告中还有很多表达欠妥或不成熟的地方,还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同时,作为国内外赛研发展史上的见证者之一——《江苏大学学报》的编辑人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赛研专家做好服务工作,呵护《江苏大学学报》赛珍珠专栏这片园地,与广大赛珍珠研究者并肩前行,继续彰显赛珍珠的人文魅力,让这座“沟通文明的人桥”不断延伸,在文化交流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