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5年第一期(总第二十五期)

赛珍珠文化园建设在落实推进中。今年,由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市人大常委会指示督办、市领导多次调研考察的赛珍珠文化园建设已处在落实和推进之中。目前,规划方案已经敲定,园区拆建已提上了日程。

登云山是我市市区26座山头中唯一拥有省级文物单位和近代文化名人遗迹的城中山体,兼具有名人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的鲜明特色。我市赛珍珠研究会及相关领导、专家多年来积极争取将登云山整体打造成赛珍珠文化园,进而建成世界级的主题文化园,使其成为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和对外交往基地。

去年8月,市规划委员会第42次会议原则同意《太古山B3地块规划条件及概念规划方案》,明确赛珍珠文化园规划用地为1.66公顷,其中文物古迹用地0.2公顷,文化设施用地及绿地1.46公顷,并对文化园建设、周边地块建设的形式、风格等提出要求。(干光磊)

高莽亲绘赛珍珠画像转赠赛珍珠纪念馆。4月3日下午,由高莽亲绘赛珍珠画像通过嵇钧生先生转赠赛珍珠纪念馆,赛珍珠研究会新老会长蔡文俊、许晓霞出席了转赠仪式并与嵇老等座谈。作家、翻译家、画家高莽,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曾任《世界文学》主编。曾长期在中苏友好协会及社科院外文所工作,翻译过剧本《保尔 柯察金》等作品,画有鲁迅、茅盾和巴金等人画像。这幅画是由高莽绘画并编撰的《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肖像与传略》一书中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的画像。年届九十高寿的高莽,委托在京的镇江籍友人嵇钧生转赠我市。嵇钧生是镇江最早从事马列主义传播的革命先行者嵇直的侄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退休后尤其热心家乡文化建设,多次来馆参观。

研究会新任会长蔡文俊接受了转赠,并通过嵇老邀请高莽方便时访问镇江,同时委托嵇老回赠由镇江画家朱正茂创作的老虎国画,画上有裴伟撰的嵌名联、篆刻家汤真洪的题字。

座谈之后,镇江市史志办副主任沈红亮、《镇江年鉴》编辑部原主任杨正宏、宣教处处长缪丹,还向嵇老及赛珍珠纪念馆赠送了最新出版的 《镇江市志(1983-2005)》四册,其中收录了有关赛珍珠的词条。热心网友还将精心收集到的 1921年的镇江明信片转赠赛珍珠纪念馆。座谈会由研究会副秘书长裴伟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纪东、研究会理事、纪念馆馆长唐其光、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新朝等出席。江苏大学张正欣介绍了高莽并对画作鉴赏点评。

目前,高莽已收到转赠的画作。他和夫人同岁,都属虎,他一贯喜欢老虎题材的画作,他家被叫做“老虎洞”。他对回赠颇为喜爱,当即挂墙展示。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开展。2015年4月24日,由美国博物馆交流基金(Museums Connect)、美国赛珍珠国际(PSBI)、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镇江市外办、镇江市教育局共同发起,由镇江市教育国际交流学院承办的“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开展半年后,在赛珍珠纪念馆举办了学生艺术展开幕式暨第一阶段成果汇报会。我市教育局、外办、赛珍珠研究会、赛珍珠纪念馆以及入选选手派出学校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赛珍珠被称为“文化人桥”,毕生致力于中西文化交流。2014年5月,经市外办牵头,镇江市教育局与美国赛珍珠国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珀卡西的历史地标——赛珍珠故居、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商定,开展“赛珍珠青年友好使者”遴选活动。该项目是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中文化领域的项目之一,是在美国博物馆联盟项目框架下合作推进的一个旨在提升青少年领导力和文化理解的跨文化交流活动,促使中美两国高中生通过文化交流,消除横亘在彼此之间的成见与偏见。该活动由镇江教育国际交流学院承办。

开幕式首先由镇江教育国际交流学院陈延老师做了项目介绍,接下来各位选手围绕该项目,就自己这六个月来的活动收获及感想作了精彩汇报。各位领导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同学们通过自己对文化及流行文化的理解并搜集的素材精心布置的各种图文、实物展品,观看了活动期间的演讲视频,对学生的独特创意及布展的专业水准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市教育局赵珏局长表示,该项目为我市教育界迄今为止级别最高、投资******的一个交流项目,通过这一阶段成果汇报感受到入选学生完全可以胜任该项活动的要求,能够代表我市当代高中生访美,成为“中美友好使者”。

4月30日-5月7日由中方陈延老师领队率领由5名高中生及1名大学生组成的“赛珍珠青年友好使者”团队赴美交流。团员们入住当地接待家庭,访问当地社区、学校,参观当地博物馆,进行社区服务,帮助弱势群体,开展一系列浸入式体验活动,深入感受到美方的文化及高中生的学习、生活。

按计划,6月19日-6月25日,美方也会派出由10名团员组成的访华团。在美国高中生访华期间,中方也会安排美国高中生入住学生家庭、组织周边城市文化采风及进入社区进行社会实践。双方学生将本着“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的交流原则完成项目,突出活动的主题“在流行文化中给文化下定义”(Defining Culture in Popular Culture),通过自己的视角深入理解中美两国彼此的文化特质。

林语堂纪念馆一行来镇交流。林语堂是赛珍珠非常推崇的中国作家,在美的创作、发行活动受到赛珍珠的大力支持,与赛珍珠建立过深厚的友谊。日前,林语堂纪念馆一行参访镇江赛珍珠故居、纪念馆。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蔡文俊会长会见了福建漳州市林语堂纪念馆参观团成员,并向客人介绍了镇江成立赛珍珠研究会、建设赛珍珠纪念馆等概况。参观团成员有芗城区文联主席李鹏、副主席张艺红、林语堂纪念馆馆长林小连及摄像协会、文广新局、音协和作协等领导,他们对我市开展赛研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并希望两地加强沟通,共同促进文化繁荣。副会长纪东、馆长唐其光陪同参观。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