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赛研信息 >> 赛研信息2012年第三期(总第十五期)

刘宏伟出书披露抗战时期周恩来对赛珍珠的评价。北京作家刘宏伟出版了《中国恋情——赛珍珠的故事》一书,登载了一段周恩来对赛珍珠的评价。

书中记述:1941年秋天,周恩来在送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王莹与谢和赓赴美时,对他们说过这样一段话:“你们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到美国后要广交朋友,首先要记住,不要学王明的关门主义。因此,不要仅仅和一些进步人士来往,也要结交美国文化界的知名人士。有一个人你们必须努力争取,她就是美国女作家赛珍珠。赛珍珠幼年随父母到中国,呆过很长时间。她的成名作《大地》,就是以中国农民为主题的长篇小说,获美国普利策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并被译成多种文字。虽然她反对共产主义,但她在美国的声望很高,争取到她对我国抗日战争的同情与支持,对于争取到美国政府和人民有很大的作用。我本想请宋庆龄女士给赛珍珠女士写封信,将你们介绍给她,但因你们行期在即,现在已经来不及了。你们到美国后如能见到她,可以对她说,孙夫人问候她,并准备写信给她。”

事实上,这对夫妇赴美活动与离美回国,都是在周恩来的精心安排下进行的,是中国共产党扩大国际反法西斯战线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得到了赛珍珠的倾力帮助。赛珍珠为王莹在白宫演出报幕,后来又营救她出狱回国。当王莹向赛珍珠叙说了自己不幸的童年以及怎样与封建恶势力斗争、逃出魔掌投身革命洪流的经历时,深受感动的赛珍珠让自己的秘书记录了她们的谈话,并鼓励王莹将这一段经历写成一部自传体小说。这便有了王莹后来的第一部重要作品的《宝姑》。

赛珍珠品牌彰显,赛珍珠纪念馆成为镇江对外交流基地。在我市上半年成功举行赛珍珠诞辰120周年活动之后,赛珍珠作为镇江名片的效应不断彰显。通过多年努力,我市赛珍珠纪念馆已成为全国成立最早、资料最全、展品最多、布展面积******、收藏版本最多的一座赛珍珠主题馆。为纪念赛珍珠诞辰120周年,纪念馆重新布展开放,共展出与赛珍珠相关的实物展品50多件(种),图片180多幅(其中一半以上为新增)。重新布展后,成为新的旅游亮点,更成为我市对外交流基地和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的教育基地。新馆被列为“镇江市对外交流基地”,省外办副主任周暐和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共同到馆揭牌。

近年来,赛珍珠研究会以赛珍珠为品牌,依托赛珍珠纪念馆和故居,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对外交往活动。占地4124平方米,建筑面积438平方米的赛珍珠纪念馆从2008年开馆以来,共接待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韩国、印度、意大利等15个国家和驻华使馆达5000多来宾。 本会副会长袁平和市外办副主任刘志强等还专程赴上海拜会了因公务未能出席今年6月纪念活动的瑞典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姚汉森(Bengt E.Johansson),获得总领事多方收集的16本瑞典文译本的赛珍珠作品。

丰富的馆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层级越来越高的境内外官员、学者到访赛珍珠纪念馆。继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赵启正在开馆之初来馆参观留言后,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及南大教授一行又参观赛珍珠故居及赛珍珠纪念馆,并与市赛珍珠研究会有关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何勇博士原籍江苏,父辈曾经在民国江苏省会镇江工作过。他在南京大学进修期间听到过赛珍珠的“中国传奇”,2005年在美接待了时任镇江市委书记的史和平,了解到赛珍珠与镇江的渊源。参观后何勇表示,赛珍珠在美国和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和评价。赛珍珠是中美交流的******媒介之一,镇江为宣传赛珍珠做了很有意义的工作,今后可以组织联合国中文组培训人员到镇江参观,多多了解这位沟通中西文化的先驱者。他希望通过赛珍珠研究,今后“将有更多的美国人知道赛珍珠和镇江”。

今年暑期以来,赛珍珠纪念馆又接待了镇江一中、镇江中学、江大等组织的国外交流学生、孔子学校学生组团参观学习。国外散客来访也明显增多。而近期经由我市旅游局联系,由苏州中旅副总率领的31位欧美旅行社老总的考察,势将带动更多的外国游客来镇开展文化之旅,深入了解镇江,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我会出席司徒雷登和中国现代教育研讨会。11月27日,杭州市名人纪念馆举办了司徒雷登与中国现代教育研讨会。本会会长许晓霞等应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赛珍珠在镇江的活动情况,以及镇江市开放故居、修建纪念馆等景点、召开四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打造赛珍珠文化品牌、推进镇江改革开放的历程。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及浙江省政协领导对镇江开展赛学研究,提升城市品位的做法表达了浓厚兴趣,希望与镇江同行多开展交流,共同利用名人资源,推进教育、文化等各项建设。与会者谈亦及赛珍珠与司徒雷登的相似经历和渊源。赛珍珠与司徒雷登都是来华传教士的后代。司徒雷登的父亲司徒尔曾到镇江创建了润州书院,后来更名为润州中学堂。赛兆祥担任过该校校长,赛珍珠大学毕业后曾在此校教授英文。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