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赛珍珠研究会 >> 最新动态 >> “大门依然敞开”——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召开第二届赛珍珠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文作者汪文君(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博导姚君伟)

 

会议展示的部分赛珍珠作品

 

赛珍珠手稿作品

 

赛珍珠的珍贵手稿

西弗吉尼亚被称为“山脉之州”,希尔特伯勒(Hillsboro,直译为中文是:丘陵庄)是著名女作家赛珍珠(Pearl S. Buck,1892-1973)的出生地,又在山脉之顶,经过一路蜿蜒曲折东拐西绕的山路,终于到达。这里是赛珍珠的外祖父母的故居,1892年6月26日,赛珍珠在这里出生。赛珍珠父亲赛兆祥是美南长老会的传教士,自1880年就在中国传教,因为妻子临产,才返回美国;在赛珍珠3个月大的时候,赛珍珠夫妇带着赛珍珠再去中国传教。后来赛珍珠成了国际名人,这个房屋被西弗吉尼亚的著名作者James Comstock购买后转交给西弗吉尼亚妇女联合会托管,此后好几个非盈利组织通过募捐,又购买了赛珍珠父亲的旧居,特地迁移到此。

新世纪的赛珍珠研究在深度、宽度和高度上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和进步。经过近二十年的积淀,逐步呈现出研究视角多元、研究理论交叉、研究文本多样、研究队伍扩大的良好态势。

2016年9月11-13日,西弗吉尼亚大学主办,西弗吉尼亚人文科学委员会、西弗吉尼亚卫斯理学院、赛珍珠出生地基金会协办“赛珍珠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名称源自赛珍珠作品《母亲的房子》,她在其中描述她在希尔斯伯勒的出生地是“一扇通向新思想、新梦想、新生活方式的大门”。会议主办方认为,与这位作家、人道主义者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西弗吉尼亚——赛珍珠的诞生地——是“一扇依然敞开的大门”,我们可以这扇大门走出去,与外面的世界建立新的联系,据此定下了会议名称——“赛珍珠大门依然敞开研讨会”(Pearl S. Buck Living Gateway Conference)。

2018年9月13日-15日,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召开了第二届“赛珍珠大门依然敞开研讨会”。此次会议由西弗吉尼亚大学(以下简称西弗大)主办,西弗大卫斯理学院、西弗大人文科学委员会、赛珍珠出生地基金会共同协办。为纪念赛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80周年,西弗大再次以作家珍贵手稿展、国际学术会议、重游故居、纪念音乐会等方式,向这位出生于西弗吉尼亚的世界文学优秀女性礼敬。来自中国、韩国、印度、俄罗斯和美国本土学者以及赛珍珠文学爱好者共计1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赛珍珠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

研讨会开幕式为西弗大卫斯理学院院长詹姆斯·摩尔教授致辞。摩尔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赛珍珠是西弗吉尼亚州的优秀女性代表,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更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作家。回顾赛珍珠的一生,她丰富的人生经历、丰硕的文学成就和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不仅仅是美国人民的文化遗产,更是世界人民的宝贵文化财富。作为赛珍珠的出生地,西弗吉尼亚州既是作家人生旅程开始的第一站,也是一扇依然敞开的大门,让世界与这位著名作家紧紧相连,通向更远、更广阔的未来”。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各国知名学者,他们围绕“大门依然敞开”的大会主题,以赛珍珠为主要研讨对象,分别从作家人生经历、赛珍珠文学创作、具体文本解读、文献资料价值、战争视野等议题展开论文阐述和学者对话。各位参会学者各抒己见,论文陈述角度新颖、观点创新;在学者对话环节更是不断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赢得阵阵掌声。

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各国学者来自不同学术领域,既有专门从事赛珍珠文学研究的学者,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郭英剑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彭斯堡大学的罗伯特·沙菲尔教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约翰·卡斯伯特教授;也有美国文化研究学者,如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约翰·海达德教授和查理·科波菲尔教授、美国西弗州欧德森-柏若德斯大学丹尼·弗兰克教授;更有来自韩国首尔大学的法学学者和书画家崔锺库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伊隆大学历史学家戴维·克罗教授以及西弗大卫斯理学院的心理学研究学者蕾拉·思雯教授。此外,还有来自费城“赛珍珠国际”的图书馆馆长玛丽·唐娜以及来自各地的赛珍珠文学爱好者。

从参会学者的不同专业背景可以看出,新世纪的赛珍珠研究正逐步从文学研究走向学科交叉研究。除去对其文学作品一直饱有的关注度之外,赛珍珠的特殊人生经历、文献资料价值、社会活动经验以及人道主义精神,正越来越多地被艺术、历史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新闻出版学、博物馆学等学科关注,兼收并蓄共同推动赛珍珠研究从单一化向多元化的发展。

此届研讨会的第一项议程,便是参观西弗大图书馆馆藏的赛珍珠手稿。西弗大拥有超过70个档案盒的赛珍珠珍贵底稿,这里是全美******也是最全的赛珍珠文献资料中心。通过手稿展示,笔者看到赛珍珠为其母亲创作的传记《异邦客》原名为《一位美国妇人》;为其父亲创作的传记《战斗的天使》原名则为《盲目的天使》。从这两处变化不难看出,作者从创作初期到修改定稿再到出版发行,在整个过程当中经历的思想碰撞与取舍,更能由此看出作者对于作品中主要人物的不同身份定位、多样情感关注以及深刻的角色期待。

在与会学者中,共有3位学者先后阐述赛珍珠珍贵文献资料的价值。西弗大梅拉尼·佩奇博士做了题为《审查制度与赛珍珠作品》的发言。佩奇博士指出,由于赛珍珠在关于公民权利、种族平等、传教士群体、妇女群体的多种场合发表演说,引起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她身份的质疑和重点关注。因此带来了对于她作品发表的额外审查和批评,以及一系列禁止其在特定刊物上发表言论的强制措施。佩奇博士展示了多份珍贵的涉及审查赛珍珠作品的文献资料。在发言最后作者还提出对赛珍珠在当今美国学校课程体系中消失和沉默现象的反思。此外,赛珍珠国际基金会图书馆馆长玛丽·通娜做了题为《隐藏的资源:“赛珍珠国际”资料介绍》的发言;西弗大杰·科尔博士做了题为《赛珍珠、约翰·埃德加·胡佛和神秘的电报》的发言。

丹尼·弗兰克教授的发言,重点提到儒家学说中的“仁”、“孝”和“恕”三种经典思想以及在社会和谐、道德准则、关系建立方面的积极作用。弗兰克教授分别用“仁”对应王龙和阿兰的关系;用“孝”对应王龙对其父以及王龙的儿子们与王龙之间的关系;用“恕”对应统治者与百姓、人与土地的关系变化。在这三种关系“有与无”的对比中,以《大地》为文本分别阐述人物关系。戴维·克罗教授的题为《赛珍珠与中国抗战:1937-1945》发言,也提到“恕”的思想,认为“恕”既是儒家思想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佛学经典的内容之一。约翰·海达德教授对中国农村出现的基督教与超自然现象并存的问题进行了介绍,依托《大地》文本进行补充说明。海达德教授以赛珍珠父亲赛兆祥的同事倪维思牧师在中国山东的亲身经历,讲述基督教在中国本土传播与中国人已有信仰之间的冲突。

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发表了《赛珍珠与亚洲》的大会主旨演讲。在发言中,郭英剑以赛珍珠到过哪些亚洲国家?赛珍珠写过哪些关于亚洲国家的作品?赛珍珠如何看待亚洲各国?三个问题开场。具体以《我的几个世界》为例,分别梳理出赛珍珠在亚洲各国的足迹和相应的文学作品。郭教授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探讨赛珍珠与亚洲的关系、描写亚洲各国的作品以及赛珍珠具有的亚洲意识,不仅可以推动赛珍珠研究向更宽、更广的层面更进一步,也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

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韩国首尔大学崔锺库教授用图文和绘画等形式,向与会者展示了“韩国人印象中的赛珍珠”,他用照片详细介绍了赛珍珠多次参观访问韩国的过程,还介绍了赛珍珠创作的两本以韩国为背景的小说,《活芦苇》和《新年》。会议主办方专门展出了崔教授创作的25幅与赛珍珠在韩国访问期间相关的作品,用诗书画艺术形式对赛珍珠的经历做了特别的回顾。

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研究赛珍珠的学者之一,他在题为“对赛珍珠研究的再思考”的主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世界赛珍珠研究的发展史,以“赛珍珠与亚洲”的关系、赛珍珠以亚洲为主题的文学创作为突破口,提出了新时代的赛珍珠应该走出中国学者重视研究赛珍珠与中国,美国学者重视研究赛珍珠与美国,或者中美学者都只是重视赛珍珠与中国或者美国关系与创作的这样较为单一的研究范畴,强调赛珍珠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密切关系,加强研究赛珍珠有关亚洲的文学作品,重视赛珍珠作品在世界文学中的地位与影响。

查理·科波菲尔教授、罗伯特·莎菲尔教授分别做了赛珍珠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相关的发言;俄罗斯学者戴瑞雅·林里娜博士做了对赛珍珠小说中的自我和他者研究的发言;蕾拉·思雯教授则从分析心理学的角度对比研究了赛珍珠和鲁迅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笔者的论文分别从地域家园、文化家园和哲性家园三个递进层次,阐述赛珍珠母亲凯丽对于异乡中国和故土美国的家园情感变化。

会议论文讨论结束之后,主办方西弗吉尼亚大学组织各位与会学者参加纪念音乐会并邀请大家前往赛珍珠出生地参观。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