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    ENGLISH


  1940年7月,斯诺及其夫人写了一封情词恳切的信给美国总统罗斯福,请求美国给予中国工合贷款。信中不但列举事实说明中国工合的成就,还剖析利害,指出给予这笔贷款对发展中国工合事业,加强中国抗战的工业基础,对保卫一个独立自由的中国的生存,维护远东的稳定、世界的和平以及美国的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有颜露尔和卡尔逊将军,以及著名作家赛珍珠、著名哲学家杜威等20多位美国知名人士。由颜露尔上将亲自把信交给了罗斯福总统。
  为扩大援华运动,美国医药援华会、中国非常时期救济委员会、援华委员会、美国救济中国难童会、基督教中国救济委员会、美国促进中国工合委员会、中国教会大学联合委员会等7个团体,于1941年4月1日成立联合组织——美国中国救济事业联合会,发动筹募援华救济费500万美元的运动,时间从4月至7月底止,并将募款范围迅速普及到整个美国,从而加紧援华的实际力量。据该联合会宣称:
  自1937年7月以来,美国国民鉴于中国为独立自由而作战,意志坚定,成绩优异,于是向来对华之友好情绪,进一步变之竭诚之同情与钦佩。次之,美国深知中国不仅为自身独立而奋斗,且为截止其他国家向太平洋及南太平洋张伸侵略势力之第一防线之前哨,故同情中国,自不待言也。一般美国人鉴于美国对若干侵略国国家之武备,有取给自美国,故对华虽有惭愧与负咎之觉悟,于是援华情绪益趋高涨,而达白热化,其见于行动者,则有若干援华团体先后成立,工作大部为捐款募捐救济中国,或资助中国之建设,他如医药援华,资助工业合作社等,但以各自为政,无集中组织,兹为取得联络,收事半功倍效率起见,特成立联合组织会。
  该联合会此次扩大募捐运动的目的是:(一)得以继续并扩大治疗之援助;(二)援助中国建立工业合作社3万所,振兴中国国民战时及战后之购买力;(三)援助撤退后方之中国名学院及大学继续文化及研究之努力;(四)救济身受战祸之中国难民。该项活动以安排在美国若干重要城市进行,并配合举行:一、展览会,陈列有关中国抗战图画、刊物、相片等供人参观;二、敦请同情中国的美国著名人士公开演讲;三、举行茶话讨论会;四、敦请各电台广播中国问题节目。该联合会以马林密德伦信托公司董事长白伦纳女士任主席,青年会总干事巴纳德女士任副主席,财务主任为纽约信托公司董事长盖滋女士。董事有威尔基、布立德·霍夫曼、拉蒙特·鲁斯、约翰基菲特、塞尔滋尼克、史普尔及赛珍珠女士等9人,并推罗斯福总统夫人为该会全国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
  据统计:在抗战时期,美国实际给予中国工业合作运动的援助,占了工合所获贷款、捐款总数的大部分。从1938年工合组织建立到1945年底,中国工合事业共获得贷款、捐款折合法币约为1.8亿元,其中由政府拨给0.45亿元,国家银行贷款0.12亿元,而由美国各界人士通过美国促进中国工合委员会,以及全美战争基金委员会和美国援华联合会捐助的为1.2亿元。
  注:赛珍珠的丈夫沃尔什曾担任过美国促进中国工合委员会主席

【赛珍珠故居】
【赛珍珠国际班--镇江二中】
【赛珍珠中美高中生交流项目】
【影视资料】
【大地风光】
© 2008-2022 Pearlsbcn.org 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KingCMS 5.1.0.0812

苏ICP备05050842号